亞大時尚系邀請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分享「賦予傳產新生命-與自然共生的藍染記憶」!

  • 2024-01-16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邀請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分享「賦予傳產新生命-與自然共生的藍染記憶」

圖為亞大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左),介紹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
圖為亞大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左),介紹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日前舉辦專題講座,邀請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以「賦予傳產新生命-與自然共生的藍染記憶」為主題,分享她致力推廣藍染產業的歷程,想將這門消失60年的技藝,在台灣傳承下去,並藉由產業化經營,讓藍染被社會大眾看到,並走向國際舞台。

鄭美淑總監表示,藍染工藝步驟複雜,需要浸泡、打藍靛、收集藍靛等操作,卓也小屋利用智慧化、自動化農業種植,解決了傳統染色工序中人力耗損、職業傷害問題,並且透過當地氣候、土地和專家的協助,取得優異的藍靛染料品質,使染色過程更加精準和高效,讓產品有更好的質量。

鄭美淑總監指出,除了技術革新,卓也小屋更將廢耕土地、破損房屋重新改造,保留早期的水梯田結合植物造景,實現了生態共融的景致;並將農業文化創意與休閒產業深度結合,打造成文旅產業,不僅創造了從種植藍草到植物染布的完整產業鏈,更透過商品研發與品牌行銷,將傳統工藝與現代需求相得益彰,並且跨足多項領域從時裝界的合作、農業、食品的食用色素以及生技的研發等。

圖為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分享青年農民在地創生經驗。
圖為卓也藍染總監鄭美淑,分享青年農民在地創生經驗。


鄭美淑總監說,透過在地和國際間的推廣,年輕一代得以參與並傳承這門古老工藝,為藍染產業注入新的價值,提升了品牌的影響力,也讓消費者能體驗到他們的產品所蘊含的深意,她也呼籲人們以環境友善的方式消費,這不僅是一種對於傳統工藝的支持,更是一種對環境永續的承諾。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同學可藉由學習藍染技巧,盡情發揮創意,還能增加自己的工藝技巧,使傳統技藝的延續,相信鄭美淑總監這次的分享,能讓時尚系同學、對藍染文創工藝有興趣人士,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