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承辦「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5百多人參與!

  • 2022-05-18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亞大時尚系承辦「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5百多人參與!

從工藝經濟學、史學、美學及教育學等議題,展現跨技術、多元材料應用成果,串連轉化成「臺灣工藝學」。

參加「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左),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主持座談,與線上參與人士互動
圖說:參加「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左),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主持座談,與線上參與人士互動。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時尚系5月6日,舉辦線上「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以工藝跨領域結合經濟學、史學、美學及教育學等主題,邀請學界研究者及產業界、公部門代表等相關人士,就建構整體臺灣工藝知識體系,發展「臺灣工藝學」,分享彼此研究、經驗與創見,共同討論交流,吸引來自產官學研各界超過500多位工藝同好共襄盛舉。

「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由文化部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指導,亞大時尚系承辦,以工藝為主軸,連結「跨」領域的知識融合運用,創造超「越」傳統範疇與思考新模式,探究工藝學門發展多元可能。研討會原訂實體辦理,因應疫情改為線上進行,共1場專題演講、8場專題發表,及壁報論文與工藝作品發表。

計畫發起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回顧臺灣工藝發展脈絡,多為點狀知識呈現,工藝學術研究論述多分散於人文、社會及科技學科,且多偏重於材料與技術探究。工藝本身具有多元的價值與實踐,面對知識經濟時代,單一媒材、單一技法,或單一學門、單一學科的知識專業與價值主張,已不足以因應未來工藝環境需求。

參加「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的亞大時尚系師生
圖說:參加「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的亞大時尚系師生。


張主任強調,「臺灣工藝學」的建構應以工藝為主體,系統化連結自然與人文科學,透過「跨域」理解、「跨域」思辨,建構整體臺灣工藝知識體系。他期待未來臺灣工藝成為社會上的一門顯學,成為整個知識系統中的一個關鍵學門。

亞大副校長鄧成連指出,工藝學類學習內容,不僅在培養學生美感經驗、訓練手作造型能力、產業合作實務能力,透過本次研討會提供美好知識饗宴,促使「臺灣工藝學」發展機制更加成熟完善。

研討會計劃主持人、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說,工藝始於文化、用於生活、成於創新品,亦能融合時尚,引領潮流,這次活動透過五次專家諮詢委員會議,集結四大工藝論壇主軸,從工藝經濟學、史學、美學及教育學等議題,展現工藝學跨越技術、多元材料應用成果外,將不同領域知識串連,轉化而成「臺灣工藝學」更為豐厚的內涵;另策畫線上工藝學知識架構系統供臺灣工藝界參考,繼續深入研究,共同達成建構臺灣工藝學知識體系的目標;再透過學術研究整理,提升臺灣工藝的國際地位,推廣臺灣工藝普世認同,振興臺灣工藝價值品牌。

「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線上與會參與盛況
圖說:「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線上與會參與盛況。
 
「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發表的壁報論文與工藝作品,在亞大「沈思者」廣場展出
圖說:「跨✕越-臺灣工藝研討會」發表的壁報論文與工藝作品,在亞大「沈思者」廣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