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舉辦設計講座,邀請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黃育生負責人前來演說!

  • 2023-03-30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於3月21日舉辦設計講座,邀請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黃育生負責人前來演說。

          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黃育生負責人擁有多年設計經驗,其善於跨領域設計,在建築設計、裝置藝術、產品設計、時尚設計、平面設計皆有所涉略。此次講題以「從義大利到台灣」為題,向學生分享自身遊學與設計求職經驗。

          黃育生負責人鼓勵學生提早列出人生規劃。他認為,每個人用心找皆能尋到自己的發展方向,若能提早決定人生方向,將能縮短自己的發展路程。他表示自己因高職就讀機電科系,在思考要選擇走甚麼樣的設計路線,考量了自身學科背景與性格後,選擇了工業設計領域。而後又因對設計史的研讀,發現自己相當喜歡義式風格,進而選擇以在藝術史上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義大利為其設計遊學地點,借此強調義大利遊學並非偶然。

          黃育生負責人認為,在學習設計創作時,心態相當重要,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亦是每位設計師應該學習的基本素養。每當他回想起義大利求學生涯,都覺得非常過癮。他相較於亞洲大學,自己就讀的義大利學校相當簡陋,僅僅是一個一層樓的鐵皮工廠,然而師生們卻擁有一致的目標-「我們想要盡情的創作」。憶起當年,在義大利就讀時期,無論是業界人士、指導老師與學生們,每每談及設計,眼裡皆充滿著熱愛的光芒。他指出,義大利是一個對待設計與傳統文化相當講究的國家。他以水都威尼斯作舉例,威尼斯是從中古世紀至今相當重要的城市,面具節為其最重要的節慶活動,每到面具節,人們會穿上當地正式的傳統服飾並搭配面具盛裝出席,顯現其對於傳統文化儀式感的重視,這亦使他設計創作生涯對於傳統文化得到不同層面的見解。他希望學生能經常參加展覽洗滌,學習流行新知,並說明道,義大利更是一個注重美學文化的國家,當地人並不像台灣人少少前往美術館,因此美術館之於台灣可能並不是一個生活化的地方,人們會將其視為相較重要的場合以美觀整齊的方式打扮前行。然而,他表示在義大利求學過程中,常常可以看到義大利人穿着T恤搭配短褲即前往美術館,美術欣賞是他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如人生中的營養必須品,體現出義大利美學即生活的文化特色。


          談及義大利求職過程,黃育生負責人透漏當時因為網路並非像今日這麼發達,在求職路上是挫折也是期待,他指出在當時2000多封的履歷下,實質只得到三個錄取通知,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去某家服飾奢侈品的家具品牌面試,面試官詢問他對於家具的了解度,當時的他認為「家具應該是一個有功能性、解決問題的產品」,然而當時的面試官使其有新的認知,功能與美學僅僅是家具設計的基礎,品牌文化更是影響設計的重要因子,就如奢侈家具品牌,更該體現出其應有的奢侈價值整體感。借此,黃育生負責人也詢問學生為何選擇設計行業?他指出90%的人們會回應因為喜歡畫畫,但畫畫是設計創作的根本,勉勵學生在喜歡繪圖的前提下,更需多加認識並善用其他的知識,最後才有能力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設計系系主任林青玫主任表示,設計的知識與經驗是相當重要且寶貴的成功要素,因此建議學生在設計作品時,應多方涉入知識、接納前輩的意見,進而使作品得到良好的發揮。


圖說:黃育生負責人以從義大利到台灣為題演講。


圖說:黃育生負責人以從義大利到台灣為題演講。


圖說:時尚系林青玫系主任致發感謝狀予黃育生負責人。


圖說:黃育生負責人向學生介紹義大利母校與分享其設計體悟。


圖說:黃育生負責人向學生分享設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