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邀纖維工藝館郭敏慧主任演講!2021-01-13

  • 2021-01-13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亞大時尚系邀纖維工藝館郭敏慧演講---

工藝館每年辦工藝創作競賽,時尚系主任林青玫鼓勵同學多參加競賽,提升纖維工藝技能知識。

圖說: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感謝狀給郭敏慧主任。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時尚系日前邀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主任郭敏慧,以「纖豔」為題演講,她說,纖維工藝博物館是全國唯一以纖維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今年以藺草為纖維展覽主題,期望民眾都認識纖維,都與時尚流行發生關聯。

郭敏慧主任談到,纖維工藝設計表現上有多種技法,包含纏繞、毡化成型、染色技藝、織藝與刺繡等;纖維工藝博物館每年都會舉辦纖維工藝創作競賽,分為藝術類與生活類,設計者們將傳統技藝與文化結合,使繁雜的文化以複合媒材、創新手法、比擬隱喻,重新呈現於大眾面前。如何在技法創新與傳統技藝的沿用間取得平衡、文化與藝術融合、以最佳手法將要傳達的故事讓觀者明白,是對纖維工藝創作者的考驗。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工藝可看出一個國家文化與人民生活的水準,也是融合技藝與美學的藝術,是民族藝術的代表,也是文化表徵,具有地域性、異質性和多樣性等特點。無論是傳統與現代、工藝與設計、純藝術與應用藝術,經過時代淬鍊與工藝師們努力,將成為纖維工藝交織縱橫的重要元素。

圖說:亞大時尚系邀郭敏慧主任以「纖豔」為題演講,學生踴躍提問。

林主任指出,台中市立纖維工藝博物館在大里區大里運動公園內,離亞大相當近,也擁有豐富資源,鼓勵同學能多多利用時間去參觀學習、參與競賽,提升纖維工藝技能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