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时尚系创意设计讲座邀请IWE艾薇企业有限公司古小伟负责人前来演讲「时尚品牌经营与创意设计」!

  • 2023-06-29
  • 黄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于510日举办创意设计讲座,邀请IWE艾薇企业有限公司 古小伟 负责人前来演讲,此次以时尚品牌经营与创意设计为题向学生分享其设计心路历程。

古小伟老师出道于「女人我最大」节目,是为台湾彩妆业内知名人士,拥有超过三十年之丰富彩妆经验和专业技术。他陆续为女子天团S.H.E、国际巨星成龙等无数顶尖歌手、知名艺人化妆造型,并于多个时尚杂志和电视媒体担任讲师和造型顾问,致力于推广专业彩妆知识和技术。古小伟老师为IWE品牌艾薇企业有限公司创办人,他表示做一个品牌很简单,但要经营却不容易,经营并非一人决定大小事,而须透过团队合作将品牌利益最大化,而要如何实践品牌经营,古老师认为「不断的精进学习」与「坚持」二项是创业必要的品质。

古小伟老师向学生分享自身时尚造型作品,其作品呈现样式多元,无论是创意的舞台彩妆或是日系自然彩妆,皆能以简洁俐落的笔法呈现。古老师表示过去造型师在设计时,需要对整体造型有精确的了解,美发、彩妆、造型搭配等样样皆须学习,他指出自己于13岁即开始接触美发造型。针对彩妆设计,古老师表示自己并没有一个常规的方式侷限自己应如何彩妆,他认为化妆就如同在绘画,并采用自身的原创与想法进行设计,他指出化妆就是将一种感觉呈现于面部上,浓淡、细节的多寡全取决于作品想要呈现的样子。针对时尚彩妆设计应如何注意哪些细节才能将作品完整表达,古小伟老师自亦有相当的坚持,他指出在彩妆时应考量到所有组合的协调-配色、原料、质地、甚至摄影时,也应注重模特儿的肢体语言与表情、发型、配件、光影的配置,他说若是妆化的很漂亮,但模特儿的表情、光影、发型皆不到位,会深深影响到整体造型想呈现的美感,因此寻找最适合的搭配,显得十分重要。

谈及设计与创新,古小伟老师认为创意好玩的地方,在于设计者可以用自己的想法与创意,去作一幅喜欢且完美的作品,但要完成这幅完美的作品,需要的是稳扎稳打的实战经验。他表示透过设计经验的累积及与接触创意领域业界人士的互相分享与讨论,经验累积与讨论切磋下,慢慢地将会对创意设计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进而也能产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作品。古老师于讲座尾声也勉励学生谦虚进取的心学习,再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使自己得以打造声誉与累积人脉,在设计产业中立有一席之地。
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设计学系主任林青玫老师表示,古小伟老师拥有多元设计经验,既是造型师也是歌手,还是彩妆品牌的负责人,除创造个人特色与差异化之外,要如何在多元的生活中维持坚持与谦虚学习,实为重要。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古小伟老师为IWE创办人,致力于推广专业彩妆。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古小伟老师向学生分享化妆如同绘画,在线条与晕染间呈现美感。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古小伟老师表示彩妆除应重视色彩配置,亦要着重摄影美学与发型搭配。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古小伟老师现场指导学生彩妆技法。


这是一张图片图说: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系主任林青玫致赠感谢状予IWE负责人古小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