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时尚系举办「竹艺与金工跨域论坛」!

  • 2022-01-24
  • 黄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亚洲大学时尚系举办「竹艺与金工跨域论坛」!

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工艺始于文化、用于生活、成于创新品,亦能融合时尚,引领潮流。

亚洲大学时尚设计系日前举办「竹艺与金工跨域论坛」,邀请「盛之华」竹艺馆负责人徐暋盛、「时来运转」珠宝店负责人张超闵、中台科大生物科技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吕兆仓、「承丰珠宝」创办人吴育纮演讲。结合各种不同工艺领域专家,跨域交流意见,专家鼓励同学打稳传统工艺基础,并结合创新科技设计,打造不同以往的设计创作。

徐暋盛竹艺师30岁接触竹艺,是文化部紥紥实实培养出来的人才,在竹艺式微环境中,将竹艺以生活用品、装置艺术、时尚展演等多种样貌提升至艺术领域,透过艺术美感传承先民智慧。徐竹艺师强调,竹子拥有易于编织塑型、耐受承重等特性,无论于空间设计、视觉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等皆能呈现出良好的效果,鼓励同学将竹艺结合跨域设计。

时来运转珠宝店负责人张超闵,则以「工艺新革命,珠宝的3D打印」为题与同学分享,张负责人认为,珠宝金工3D打印将是未来金工设计的技术趋势,但目前3D打印技术,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手工艺技术,而是应将两者相互配合,才可呈现出完整的金工饰品;又因当前3D技术限制,若期望打印出两种以上的材质相当困难,因此竹艺结合金工更有其创作挑战性与市场独特性,鼓励同学与在学期间打稳传统工艺基础,并结合创新科技设计,开发科技与传统融合的特色作品。

中台科大副教授吕兆仓以「蓝靛染料置备工序之优化」为题,分享如何缩减蓝染制备时间之技术。吕老师说,日本已有蓝染与竹子创作结合,蓝染为天然染色可以染整成色于天然纤维中,而竹子做为天然纤维媒材,其纤维孔洞有利于蓝染液渗入染色,并向同学分享蓝染与竹艺结合的蓝染竹扇、蓝染竹杯等创意作品,鼓励学生将蓝染与创意媒材相结合,打造不同以往的设计创作。

承丰珠宝创办人吴育纮29岁创立金工工作室,历经金融海啸、转行生意失败等风风雨雨,仍不忘坚持不懈的精神与创新的行销突破重重危机,吴创办人表示,善用服务精神,将每件作品视为自己要使用的,将每位客人看作亲朋好友去分享,有助于行销成效事半功倍。

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系主任林青玫指出,科技进步与环保意识抬头并进的时代,需要高度的跨界与跨学科合作,许多工艺始于文化、用于生活、成于创新品,亦能融合时尚,引领潮流。此次讲座邀请竹艺、金工、科技、传统染色大师,带领同学了解传统文化的独特与老祖宗的智慧,让学生学习设计制作的实务经验,及品牌创立的实战方针,期许学生从中获益,运用于未来职涯规划中。
 
这是一张图片
徐暋盛竹艺师分享,传统竹艺如何运用于现代设计美学。
这是一张图片
时来运转珠宝店负责人张超闵分享,金工与竹艺结合的延伸运用。
这是一张图片
中台科大副教授吕兆仓分享,蓝靛染料置备工序优化流程。
这是一张图片
承丰珠宝创办人吴育纮分享,成功模式密技。
这是一张图片
时尚系主任林青玫(右起)与吴育纮创办人、吕兆仓副教授、徐暋盛竹艺师、张超闵负责人,交流竹艺与金工跨域产业趋势与设计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