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舉辦「竹藝與金工跨域論壇」!

  • 2022-01-24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亞洲大學時尚系舉辦「竹藝與金工跨域論壇」!

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工藝始於文化、用於生活、成於創新品,亦能融合時尚,引領潮流。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日前舉辦「竹藝與金工跨域論壇」,邀請「盛之華」竹藝館負責人徐暋盛、「時來運轉」珠寶店負責人張超閔、中台科大生物科技醫學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呂兆倉、「承豐珠寶」創辦人吳育紘演講。結合各種不同工藝領域專家,跨域交流意見,專家鼓勵同學打穩傳統工藝基礎,並結合創新科技設計,打造不同以往的設計創作。

徐暋盛竹藝師30歲接觸竹藝,是文化部紥紥實實培養出來的人才,在竹藝式微環境中,將竹藝以生活用品、裝置藝術、時尚展演等多種樣貌提升至藝術領域,透過藝術美感傳承先民智慧。徐竹藝師強調,竹子擁有易於編織塑型、耐受承重等特性,無論於空間設計、視覺設計、產品設計、時尚設計等皆能呈現出良好的效果,鼓勵同學將竹藝結合跨域設計。

時來運轉珠寶店負責人張超閔,則以「工藝新革命,珠寶的3D列印」為題與同學分享,張負責人認為,珠寶金工3D列印將是未來金工設計的技術趨勢,但目前3D列印技術,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手工藝技術,而是應將兩者相互配合,才可呈現出完整的金工飾品;又因當前3D技術限制,若期望列印出兩種以上的材質相當困難,因此竹藝結合金工更有其創作挑戰性與市場獨特性,鼓勵同學與在學期間打穩傳統工藝基礎,並結合創新科技設計,開發科技與傳統融合的特色作品。

中台科大副教授呂兆倉以「藍靛染料置備工序之優化」為題,分享如何縮減藍染製備時間之技術。呂老師說,日本已有藍染與竹子創作結合,藍染為天然染色可以染整成色於天然纖維中,而竹子做為天然纖維媒材,其纖維孔洞有利於藍染液滲入染色,並向同學分享藍染與竹藝結合的藍染竹扇、藍染竹杯等創意作品,鼓勵學生將藍染與創意媒材相結合,打造不同以往的設計創作。

承豐珠寶創辦人吳育紘29歲創立金工工作室,歷經金融海嘯、轉行生意失敗等風風雨雨,仍不忘堅持不懈的精神與創新的行銷突破重重危機,吳創辦人表示,善用服務精神,將每件作品視為自己要使用的,將每位客人看作親朋好友去分享,有助於行銷成效事半功倍。

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指出,科技進步與環保意識抬頭並進的時代,需要高度的跨界與跨學科合作,許多工藝始於文化、用於生活、成於創新品,亦能融合時尚,引領潮流。此次講座邀請竹藝、金工、科技、傳統染色大師,帶領同學了解傳統文化的獨特與老祖宗的智慧,讓學生學習設計製作的實務經驗,及品牌創立的實戰方針,期許學生從中獲益,運用於未來職涯規劃中。
 
這是一張圖片
徐暋盛竹藝師分享,傳統竹藝如何運用於現代設計美學。
這是一張圖片
時來運轉珠寶店負責人張超閔分享,金工與竹藝結合的延伸運用。
這是一張圖片
中台科大副教授呂兆倉分享,藍靛染料置備工序優化流程。
這是一張圖片
承豐珠寶創辦人吳育紘分享,成功模式密技。
這是一張圖片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起)與吳育紘創辦人、呂兆倉副教授、徐暋盛竹藝師、張超閔負責人,交流竹藝與金工跨域產業趨勢與設計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