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时尚系举办「金工饰品设计」工作坊,邀请名师「威吉金工坊」创办人沈聪岳,传承工艺!

  • 2022-01-06
  • 黄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举办金工饰品设计工作坊,邀请名师「威吉金工坊」创办人沈聪岳,传承工艺。时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以手工细致打造的作品,富有情感与温度。

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与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合作,日前邀请业界与学界重量级名师「威吉金工坊」创办人沈聪岳,开办三天「金工饰品设计工作坊」,以传承工艺职人精神为理念,从「作中学、学中作」融合技艺、媒材、文化、时尚,鼓励同学注入活泼新气象,精进工艺内涵及体验工艺美学。

工作坊首日,沈老师介绍三环戒的制作,说明金工可从锯、锉、焊、磨等基础技巧开始学习,已有金工基础的同学,可与老师讨论进阶设计,在课程基础上延伸,并学习较高阶技法,都能够在本次工作坊中得到更多技能。看似简约的三环戒,包含锉磨、退火、弯折、塑形、焊接等技法,需要精细手法才能将作品做到完美。

课程第二部分─金工叶子,学员各自发挥创意,做出不同型态的叶子,有虫蛀、秋天捲曲落叶、蕨类、嫩叶等不同类型,每件作品都别出心裁,令人眼前一亮。即使是初学者,也能做出十分完整的作品。

第三部分─别针的手法,不同于一般的单点焊接,此方法做出的别针耐用美观,需要高超的焊接制作技巧。课程最后一项是制作锻敲手环,借由锤击金属表面制造纹理,控制角度改变外围轮廓,制作出拥有自然流畅线条及特殊质感的手环,是十分经典而优雅的款式。

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时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这次时尚系办理三天的金工饰品设计工作坊,让大家领悟美的实践过程,训练学员对金工设计方法的认知、启发创意与运用技法实际完成作品。让学员了解原本冷硬的金属,能塑造出柔软的外型线条,及柔和的光泽与触感,以及匠人以手工细致打造出的作品,虽费工费时,却富有情感与温度,这正是机器制作所无可比拟的,匠心与工艺之所在。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沈聪岳老师解释退火原理 林青玫主任致赠感谢状给予沈聪岳老师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金工饰品设计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参与师生大合照 学生实作-手镯敲打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