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舉辦「金工飾品設計」工作坊,邀請名師「威吉金工坊」創辦人沈聰岳,傳承工藝!

  • 2022-01-06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舉辦金工飾品設計工作坊,邀請名師「威吉金工坊」創辦人沈聰岳,傳承工藝。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以手工細緻打造的作品,富有情感與溫度。

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日前邀請業界與學界重量級名師「威吉金工坊」創辦人沈聰岳,開辦三天「金工飾品設計工作坊」,以傳承工藝職人精神為理念,從「作中學、學中作」融合技藝、媒材、文化、時尚,鼓勵同學注入活潑新氣象,精進工藝內涵及體驗工藝美學。

工作坊首日,沈老師介紹三環戒的製作,說明金工可從鋸、銼、焊、磨等基礎技巧開始學習,已有金工基礎的同學,可與老師討論進階設計,在課程基礎上延伸,並學習較高階技法,都能夠在本次工作坊中得到更多技能。看似簡約的三環戒,包含銼磨、退火、彎折、塑形、焊接等技法,需要精細手法才能將作品做到完美。

課程第二部分─金工葉子,學員各自發揮創意,做出不同型態的葉子,有蟲蛀、秋天捲曲落葉、蕨類、嫩葉等不同類型,每件作品都別出心裁,令人眼前一亮。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做出十分完整的作品。

第三部分─別針的手法,不同於一般的單點焊接,此方法做出的別針耐用美觀,需要高超的焊接製作技巧。課程最後一項是製作鍛敲手環,藉由錘擊金屬表面製造紋理,控制角度改變外圍輪廓,製作出擁有自然流暢線條及特殊質感的手環,是十分經典而優雅的款式。

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這次時尚系辦理三天的金工飾品設計工作坊,讓大家領悟美的實踐過程,訓練學員對金工設計方法的認知、啟發創意與運用技法實際完成作品。讓學員了解原本冷硬的金屬,能塑造出柔軟的外型線條,及柔和的光澤與觸感,以及匠人以手工細緻打造出的作品,雖費工費時,卻富有情感與溫度,這正是機器製作所無可比擬的,匠心與工藝之所在。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沈聰岳老師解釋退火原理 林青玫主任致贈感謝狀給予沈聰岳老師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金工飾品設計工作坊活動圓滿結束,參與師生大合照 學生實作-手鐲敲打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