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时尚系办工艺的跨域-刺绣X天然染色讲座!

  • 2021-12-20
  • 黄明媛, Ming-Yuann Haung
时尚系办工艺的跨域-刺绣X天然染色讲座---
邀请从事刺绣工艺长达48年的刘千韶艺师,将台湾消失一甲子的蓝染工艺,再度翻新于世的郑美淑老师谈文化传递,永续环保。
刺绣X天然讲座-1
说:刘千韶老师向同学解说刺绣的艺术。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设计学院时尚系日前邀请刺绣传承者刘千韶艺师,与卓也蓝染创办人郑美淑,以「工艺的跨域-刺绣X天然染色」为题,向同学分享技艺传承的心路历程。
刘老师从事刺绣工艺长达48年,是当今台湾数一数二的刺绣国宝艺师,对刺绣也有深刻感触,「学绣花的单纯、认真做的细腻,绣出人生好风景,生命才有意义」,是她对刺绣工艺的座右铭,精湛的刺绣工艺,让她其成为今日台湾珍贵的人间国宝技艺传承者。
刘老师表示,「刺绣看似沉闷困难,但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根针、一条线,把色彩做出来,就是一幅好风景。」说似简单,但一幅幅美丽的刺绣作品,皆是艺师透过不断坚持与细心下得之不易的作品。刘老师现场向同学展示刺绣布包,小巧精细的绣织技艺,看似平凡的图样,其实暗藏多重技法表现其中,令学生叹为观止。
刘老师建议同学,每一项工艺都是很值得被珍惜与推广的,而在选定自己所喜欢的领域后,热忱、认真、专注与坚持将是通往成功的良好方针。
刺绣X天然讲座-2
说:郑美淑老师讲解天然染色的色彩变化多元。
郑美淑老师是中兴大学农艺所硕士,耗费20多年心力,成功于苗栗三义复育大面积蓝草,将台湾消失一甲子的蓝染工艺再度翻新于世人面前,也是在工艺传承上,坚持不懈的佼佼者。
郑老师认为,植物染所以值得推广,除文化传递,永续环保更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天然染色包罗万象,取材于自然,染材包括矿物、植物与动物三种类别,当今天然染色即以植物为主,运用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萃取出色彩,再以冷染或热染等方式,成色在纤维上。
郑老师说,天然染色可以染织出多种色彩,举凡茜草、胭脂虫可以染出红色、青柿子可以染橙色、福木可染黄色、以绿色最为困难,因为需要用不同染材染色叠色。染材的选择与染色的次数皆会影响色度,因此染材的选择是为一门学问。
时尚系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天然染色与刺绣工艺在产业创新趋势中不断进化,可广泛运用在生活中多种产品,无论是袋包、服装、帽子配饰到家具设计,结合设计、科技等跨域连结与研发创作,产生新的价值,并成为当代创意的文创商品。勉励同学除保持高度热忱学习技艺外,更需要拥有虚心,认真不懈恒心,是迈向卓越的最佳途径。
刺绣X天然讲座-3
时尚系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赠感谢状给刘千韶老师。
刺绣X天然讲座-4
图说:时尚系系主任林青玫(右),致送感谢状予郑美淑老师。
 
<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