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時尚設計學系第十屆服裝組、服創組畢業展演競賽場及成果展,分別在3月18日與3月19日於亞洲大學羅丹廣場登場!

  • 2023-03-24
  • 黃明媛, Ming-Yuann Haung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時尚設計學系第十屆服裝組、服創組畢業展演競賽場及成果展,分別在3月18日與3月19日於亞洲大學羅丹廣場登場。在絢麗燈光與音樂下,揭開動人的畢業成果嘉年華序幕。服裝組、服創組2天,共有79位學生、336套服裝、296件以上的飾品展出,分2天4場上台走秀,展示大學四年學習成果及創意十足的服裝與配飾,吸引滿座的觀眾喝采、掌聲不斷。

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設計學系主任林青玫表示,今年時尚系畢業成果展以「淬」(Tsuei)為主題,帶著炙熱的心,踏入僻靜之地,在這未知的領域裡,我們是否能保持初心,以堅毅之名,留下漫長的紀念。同學們展示服裝、飾品、提包、鞋靴、精品等配件,從彩妝、髮型、整體造型到裁剪成型,音樂剪輯安排等,都是由系上同學齊心合作、全力以赴的成果,令人驚艷不已。

3月18日是時尚系服裝組的競賽及展演,邀請知名服裝設計師 YENLINE 許艷玲、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 總編輯 廖秀哖、紡拓會處長江夏碧、 Pitotpaak 服裝設計師 康嘉偉、時尚總監兼造型師 李佑群擔任評審;03/19服創組的決賽及展演,邀請時尚CEO 溫筱鴻、頑石文創總監 程湘如、艾薇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 古小偉、福器飾物工作室負責人 何堂立、Getmii仕飾人創辦人 薛盛元擔任評審,給予展出學生專業評語。

溫筱鴻評審老師表示,在時尚產業工作了30年,擔任無數評審,但是今天這是我擔任評審以來第一次看到所有的精工飾品、包包配件到服裝完全由一位同學自己獨立製作完成,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有些同學飾品做得非常棒,有一些服裝做得非常好,但是要在一位同學身上發揮真的是難上加難,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很感動,看到確實有些同學是箇中翹楚,真的要為他們掌聲鼓勵,希望同學們要畢業了,未來可以在時尚界發光發熱。

程湘如評審老師也表示亞大時尚系服創組是首屆金工、皮件、服裝全都必修,畢業展每人需獨立完成一整套設計及製作,每一系從上到下的走秀,包括造型全都由個人親力親為,這樣的能力,太令我們評審們吃驚及感動!

青玫主任說,時尚系創立迄今,服裝組每年皆舉辦畢業動態展,今年加上第一屆服創組的服裝、袋包、金工、鞋靴等配件,集結與優化在校期間學習成果;今年2023年應屆畢業生以「淬」為主題,「淬」是鍛造金術器物時的一個階段,將金屬燒紅後敲打,丟入水中使其變得堅硬。想藉此說明任何苦難與挫折都是磨練。期許各位同學熬過生命中的試煉,經過一番洗鍊雕琢後必得到璀燦結晶。

今年時尚系畢業生動態成果展,仍然吸引不少企業廠商、校內外人士、學生家長等參與,兩天來時尚展演現場座無虛席;本年度服裝組動態成果展由高行佑同學以「同溫層 echo chamber」榮獲第一名殊榮。服裝作品以詮釋千年劫難,萬世塗炭,幻想中的烏托邦是否真的存在?透過立體服裝造型,結合數位印花進行演示,深受評審青睞。沈煒晟同學以「平庸」獲得第二名,作品講述的是社會上沒有任何目標與夢想的打工人,整天過著枯燥無味的平庸生活,展現時尚多層次剪裁變化服裝。第三名陳玟璇同學則以「楽園市街」為題,展現饒有變化的服裝造型與特殊剪裁。

服裝組評審特別獎「最佳版型設計獎」由羅恩立同學以「ECHO」榮獲,「最佳商業潛力獎」由陳明彤同學以「無聲的秘密」榮獲、「最佳媒材應用獎」由蘇鈺恬以「重生」榮獲、「最佳技藝表現獎」由王盈惠以「非人類慶典」榮獲、「最佳整體造形獎」由吳若瑋同學以「狂妄」榮獲。

服創組本年度動態成果展由江昀曈同學以「喫笑著的人體模型」榮獲第一名殊榮。作品傳達常常忽視美好的只看到了充滿惡意的事,想起來會後悔但又一再重複犯同樣的過錯,就像個冰冷且空洞的人體模型,正在淡淡地自我嘲諷著。服裝利用不同材質布料呈現多層次穿搭,結合袋包配件設計時尚又獨特,深受評審讚賞。黃國瑋同學以「銀杏蔓延」獲得第二名,作品以禪寺及周圍種植的銀杏樹為意境,呈現出銀杏枝葉的各種姿態,並融入禪風美學元素,使作品有寂靜、唯美的視覺感受。作品細膩精緻唯美。第三名謝宇晴同學則以「藍。曲」為題,藉由歌曲高低起伏表達多變情緒,運用線性與鍊條表現理性與感性的情感,搭配六角形的型態結合破壞交織技法,展現不同面貌與情緒。作品具現代牛仔時尚風格。

服創組評審特別獎「最佳原創設計獎」由陳稚樺同學以「捕獵」榮獲,「最佳商業潛力獎」由蔡亦燦同學以「擁欲」榮獲、「最佳媒材應用獎」由吳宣萱同學以「衣冠幻獸」榮獲、「最佳技藝表現獎」由孫啟馨同學以「伊甸園」榮獲、「最佳整體造形獎」由吳羿嫺同學「請願」榮獲。

時尚系同學作品受到評審們的肯定與讚賞,評審們表示看到同學的作品很感動,作品極富創意性而創意又可落實在務實的層面上,整體而言作品具專業化水準,期許同學創意是無限只要同學繼續努力相信可以成為優秀的設計師。

本屆學生畢業展總指導老師蕭沛宸與古秀玉說,看到了多位系友、師長特別從台北或台南趕來,為學弟妹們加油打氣,學生藉觀摩成長,更會為日後於業界資源紮穩基礎。

FB新聞與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DFDAsia